팔로어

2007년 9월 22일 토요일

百貨鉅子栽培長女繼承Parkson

Rating:★★★★★
Category:Other
(吉隆坡訊)大馬企業界鉅子及百盛商業集團創辦人丹斯里鍾廷森有意栽培長女鍾惠嚴成為大馬百盛(Parkson)接班人。他安排女兒在百盛出任總經理助理,讓女兒按部就班從基層做起。這名“太子女”從男裝內衣褲和化妝品部門起步,逐步熟悉每年營業額超過5億令吉的百盛企業運作。

10月才滿24歲的鍾惠嚴有望成為的“大馬芭莉絲”,但她在公司內並沒有享有特權,薪金只有兩千多令吉,年假18天,在公司內購物的折扣率也有限制,即所享有的福利與同級職員無異。

一臉稚氣的惠嚴一聽說“百盛接班人”這稱號便搖頭擺手謙虛的說,“言之過早,爸爸要我跟公司內的同事多學習,一切都要從最基本的學起。邊做邊學,多向不同的人學習是爸爸給我的提點。”

邊做邊跟同事學習

惠嚴在百盛上班已有兩年,平時要到全馬31家百盛分行去巡視運作情況,並與供應商接洽。她目前只專注在男裝部,所以被媽媽潘斯里陳秋霞笑說:“我女兒現在學習賣男裝內褲。”

鍾惠嚴於墨爾本大學修讀大眾傳播,對商業管理一知半解。大學畢業後,鍾廷森便建議她回馬到百盛上班,並強調必須從基層做起,乖巧的惠嚴一口答應並接受父親的安排。

鍾廷森培訓女兒在商場發展卻沒有傳授任何經商秘訣,只要女兒一步一腳印,在商場打好紮實的基礎。惠嚴也在父母的安排下,在北京一家美國廣告公司Saatchi & Saatchi當不受薪學徒3個月,以吸取多方面的專業知識。

“我很喜歡這份工作,有很多東西好學,而且上班像shopping般開心。”

沒名門后代架子
鍾惠嚴穿著樸素

身為百盛商業集團的太子女,鍾惠嚴穿著樸素,沒有名門後代或千金小姐的架子。她平時上班只穿便服,不擅於打扮,而且生活節儉,在公司內人緣頗佳,連化妝部服務員也稱讚她為人謙虛,平時多穿便服,看不出是老闆的女兒。

惠嚴雖然喜歡逛街,記者問她一件衣服1000令吉是否太貴,她馬上瞪大眼睛說:“當然貴啦!我的衣服通常在100令吉以下。1000令吉買一件衣服不如用100令吉買10件衣服更劃算,更多衣服好穿。”

她的節儉行為是否受父母影響?她相信是受到朋友影響,因為朋友們不買名牌,大家都穿得普通,如果她穿名牌,反而顯得很怪異嗎。

她心滿意足地說,現在她這份薪水已夠用,吃住都在家裡,而且還有車子代步,不像一些朋友要自己供車供屋,薪水僅剛剛好夠用。

受詢及她最欣賞父母的哪些優點?她說,“我爸爸的數學和記憶力都很好,他很懂得運籌帷幄,可是不會唱歌;我媽媽很會唱歌,很有才華,可是數學很爛。他們沒有遺傳優點給我,我卻擁有他們的缺點。”

教拿筷子到拿香檳高腳杯
陳秋霞盼女兒踏實

陳秋霞看著長得亭亭玉立的長女惠嚴,臉帶慈愛的笑容說,“以前我教她拿筷子,現在則教她拿香檳高腳杯。”長女踏足社會工作,她也沒有太多耳提面命的忠告,給女兒的職場錦囊只有三個字:“平常心”,希望女兒腳踏實地,從低做起。

當晚,陳秋霞的心情很愉悅,不經意透露了女兒的一些事說,惠嚴這個名字很多筆劃,當年她出生時,長輩說名字的筆劃越多越好,所以給女兒取了這個名字,可是沒想到,大馬是用簡體字,“嚴”這個字竟然被簡化成只有7劃。

詢及她在百盛是否有扮演甚麼角色,她直言沒有,但凡是有香港的親朋戚友來訪,她必然帶他們去逛百盛和大力推銷,因為百盛內各品牌的化妝品價格比香港便宜10至20%,在做促銷時更是便宜一半。

看來陳秋霞在百盛雖然沒有實質的職位,但卻是最佳的百盛推銷員,讓人來到百盛便想到這位優雅可親的老闆娘。

業務多元遍佈各國
鍾廷森財富20億

由丹斯里鍾廷森掌舵的金獅集團,據稱他的個人財富達到6億美元(約20億6600萬令吉),業務遍及東南亞和中國,涉足的領域涵蓋鋼鐵業、車輛、輪胎業、電腦業、百貨、房地產、紙漿與紙張、種植業等。

他真正涉足百貨業是於80年代開始,他於1986年創辦百盛超級市場集團,在大馬各大城鎮開設了4家百盛超級市場和25個百盛商店,目前已擴展至31家,可說是大馬最大的超級市場集團。

營業額超過5億

根據資料指出,大馬百盛每年營業額超過5億令吉。在過去10年來,百盛在中國的發展更是迅速,在中國30多個城市開了50多家百盛連鎖店,年銷售額約50億令吉,成為中國最大的百貨連鎖企業。

鍾廷森也是大馬中華工商聯合會總會長、坤成女中董事長等。

採訪手記

太子女似鄰家女孩

與惠嚴做採訪就像與一位年輕朋友聊天、話家常般輕鬆愉快,雖然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她的身材嬌小,五官深邃,嘴角邊帶酒窩,笑容像極媽媽陳秋霞般甜美,更令人喜愛的是她的單純、嬌柔,就像平易近人的鄰家女孩。

惠嚴與母親陳秋霞是於吉隆坡Pavillion的百盛旗艦店開幕晚會上,接受《光明日報》專訪。當晚,鍾廷森沒有出席,由陳秋霞和鍾惠嚴以主人家的身份與百盛高層一起接待賓客。

就算在隆重盛大的開幕晚會上,惠嚴身著媽媽買的一件式連裙洋裙,腳趿平價鞋來接待高官顯要,穿梭在衣香繽影的社交名流之間。深得眾人喜愛。

惠嚴大方的說:“我穿的這件洋裙是媽媽買給我的,價錢有些貴,所以要多穿幾次才值得,這雙鞋子是在Vincci買的。”

目前要把“百盛接班人”這頂光環套在她的頭上,實在有點沉重,正如她說的:言之過早。對這位小女子來說,好好學習是她目前最重要的事。這正是記者寄予她的祝福。

大馬另一名太子女
李金友女兒23歲創業

大馬另一名有名的太子女是富商丹斯里李金友的長女Dian,她剛大學畢業就出任綠野集團的澳洲公司執行董事,還以23歲之齡雄心勃勃自行創業。

姓名:Dian Lee Cheng Ling
年齡:23歲
婚姻狀況:已婚
身份:綠野集團(CHHB)創辦人丹斯里李金友的長女

成長背景:澳洲墨爾本RMIT大學文科系(主修專業通訊與市場)畢業,當年她已出任綠野集團(澳洲)有限公司的執行董事。在最後兩年的學期休假時,她返回大馬擔任父親的特別助理,負責產業與酒店管理的投資計劃。

最新動態:自行創業,與4位朋友聯營一項總值估計達1億2000萬令吉的“Clearwater Residence”高級產業發展計劃,並由她出任董事經理,產業地點是在白沙羅嶺。此公司與綠野集團沒有關係,其中一位合伙人是新加坡著名繪測師。 (光明日報•2007.09.22)

댓글 73개:

shan shan :

>.<

shan shan :

好长!!!~

打鼓 お! :

现在。。。是看第二代的表现了~

shan shan :

Parkson是百货公司哦!!~

黑人蓝保 老鼠 :

快介绍给鸟人....可以少奋斗十年...哈哈哈哈哈哈

shan shan :

还有格格她们的红包应该也没问题!!!

打鼓 お! :

我现在都在注意第二代的动静。。。

打鼓 お! :

目前最成功的棒子转移应该非林国泰莫属

打鼓 お! :

杨忠礼,郑鸿标,李深静也是目标之一

Siae Lee Tey :

你有什么企图啊?

Tammy Min :

绑架咯!!哈哈~~

toto 。 :

鸟人~ 看你的了~

杉田 雪鱼 :

飞上枝头了记得派红包~

im -who-im :

我的学姐~

Erin Foo :

事实证明。。
女生是。。
行的!!!!

im -who-im :

从来没有人认为女生是不行的~

im -who-im :

有的时候反而是女生自己缺乏信心认为自己不行~

Erin Foo :

因为这个社会还是有很多人(特别是长辈)认为女生是不行的。。。
其实事实上,现在的女生有些甚至比男生更棒。。。

fierce momo +__x :

鸟人快點上馬 =P

fierce momo +__x :

har...?

打鼓 お! :

對不起。。。上馬的人我不配。。。我只是想看賽馬。。。 :-)

打鼓 お! :

貴妃也要為自己的生意加油

打鼓 お! :

希望你不會被這個想法給打倒。。。

打鼓 お! :

知道了,就要觀察動靜。。。因爲轉手是可大可小的

打鼓 お! :

yuki san,我不想飛那麽高~但是有一天你結婚請我去,我就一定派紅包給你

打鼓 お! :

哈哈。。。才不

Erin Foo :

不会啦。。
^^

打鼓 お! :

最近你好像要當模特兒了。。。家人反對嗎?

天使 安琪 :

有 钱, 有 钱

Siae Lee Tey :

feminism revolution

Erin Foo :

他们没出声。。什么都没讲。。
哈哈。。
现在还在想着要不要做这份工。。

Siae Lee Tey :

轉手的事对你有影响?

Siae Lee Tey :

轉手的事对你有影响?

打鼓 お! :

有 =)哈哈

Siae Lee Tey :

哦~~~~ 哈哈 ^O^

szechyi saw :

厉害~

vivi leong :

加油!

打鼓 お! :

vivi幾時也成立漢堡王國?

vivi leong :

唔。。这问题问得好!
我研究成功了在告诉你!!

打鼓 お! :

给你装钱进一个红包封的时间想

vivi leong :

@.@~
太快了,想不到!

打鼓 お! :

装红包钱要装得优雅就要慢慢装,有学问的

打鼓 お! :

所以你看格格到现在还拿不到我的红包就是因为那样~

vivi leong :

呵呵。。
有意思!
迷失方向ing..
脑袋空空的!

打鼓 お! :

把脑袋拿出来塞棉花

vivi leong :

呵呵。。
放空也不错啊,重新学习,慢慢的图颜色。。

Keto キット :

厉害。。。

. . :

哇。不止十年。

charris chin :

昨天看报纸有看到这篇新闻~

D-rulez yeon :

為了培養第二代接班人真是用心良苦

king chiang :

惠嚴 was my primary school mate, a really nice girl. gambadeh!

fierce momo +__x :

熊少將來培養第二代接班人來討紅包 =P

打鼓 お! :

讨红包是格格的工作。。。

打鼓 お! :

是的 =)

D-rulez yeon :

練習目標是你!!

打鼓 お! :

哈哈,找错目标练习只会浪费时间 :P

leng leng :

鸟人岂不是要训练下一代那高深莫测的闪红包技巧?

打鼓 お! :

哈哈。。。我的下一代将会消灭红包党

Siae Lee Tey :

哈哈~

leng leng :

>"< 我预祝他们失败~~~

打鼓 お! :

失败了格格就要派红包大赦天下~

leng leng :

可以~ 我会把他们给我的红包分1%出去~ 哈哈

打鼓 お! :

哇。。。你的公司pay out都不只1%啦。。。应该要仿效它,派40%吧

leng leng :

哪一个它?哈哈~

打鼓 お! :

哈哈。。。慢慢想。。。

打鼓 お! :

走了

Im NotShy :

难得!祝她平平顺顺

打鼓 お! :

丽莎...你的老公有没有打算培育第二代接班人?

Im NotShy :

他打算让他的第二代不用做

打鼓 お! :

他打算交给board of management管理?

嘉诚 李 :

wingcom,去沟她。酱你就少努力 20 年了。。。

打鼓 お! :

:-) 少努力20年并不是好事

Regina White :

How envy..she looks like Cheng Song Ling le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