팔로어

2007년 8월 5일 일요일

天婦羅(Tenpura)

Rating:★★★★
Category:Other
天婦羅(天婦羅、天麩羅、天ぷら;日語發音:tenpura):源自葡語Tempura,即「快一點」之意,當時是為了以較快的速度可以取得充飢的食品,所以使用這種油炸的料理方式,是葡國人在大齋期(Lent,基督教節日,指復活節六個半星期以前)吃的,大齋期禁吃肉,葡萄牙人就吃魚代替肉。拉丁文「ad tempora quadragesimae」就是「守大齋期」的意思。

由葡萄牙傳教士於16世紀傳入日本,後來於日本流行。日式天婦羅传统上的裹上淀粉浆(面粉之类)的油炸海产或是蔬菜,現在已是最能为世界各国一般人接受的日本食品。

可分為以下兩類:

* 魚貝類或蔬菜等裹以小麥粉與蛋汁,並油炸的日本料理。後記詳述。
* 一種鱼浆油炸食品。此語通行於關西地區,關東稱之薩摩揚(薩摩揚げ)。臺灣音譯為甜不辣。

--------------------------------------------

料理方式
淀粉浆是用冰水、面粉、和蛋黄混合而成。做法是将小块的方便入口的食材先上面粉,再沾淀粉浆,然后热油炸约2到3分钟。常见的炸大虾天妇罗做法可以是将大虾剥去皮(只留尾部),用混合淀粉浆的蟹肉末裹好,用油炸熟。

常见的用来油炸作成天妇罗的食材有虾、乌贼、香菇、番薯、南瓜、牛蒡、茄子、胡蘿蔔、夏南瓜、各式的鱼等等。傳統上一般不用来做天妇罗的食材有米和其它谷类,加工处理过的食品,例如豆腐和水果。
炸蝦天婦羅飯
炸蝦天婦羅飯

日本的天婦羅(薩摩揚)只有薄片一種。炸好的天妇罗在吃之前可以撒上些海盐,或是沾混合酱油油,高汤等的调味料。天妇罗一般会再配上磨碎的蘿蔔,而且在炸好时要趁热吃。天妇罗可以和其他菜配合,作成便当,也可以和荞麦面条一起作早餐。臺灣亦有類似料理,以基隆市廟口夜市、臺北市士林夜市或西門町的萬年大樓等地者最有名。

天婦羅傳至臺灣後,音譯成為甜不辣,並發展出其他料理方式。例如以高湯熬煮的關東煮料理方式,或是以燒烤產生酥脆的口感食用法等。

有些西式化的日本餐厅会提供豆腐天妇罗、冰淇淋天婦羅。

转载 :维基百科

댓글 31개:

打鼓 お! :

冰淇淋天婦羅, hmmm....不知道味道如何? =)

shan shan :

怪怪咯!!~

打鼓 お! :

为什么怪?

黑人蓝保 老鼠 :

应该不错吧...以前有吃过炸面包里面裹雪糕....粉好吃的....

打鼓 お! :

是不是因为天妇罗不是源自日本?呵呵。。。我也是今天才知道它是葡萄牙人的食物演变而来的 =)

打鼓 お! :

哈哈。。。老板。。。我家附近竟然有日本餐厅。。。~

shan shan :

如果没尝过, 第一次就会怪咯~ ^^

YYbee . :

市场已经有炸雪糕了, 算不算是天婦羅?

打鼓 お! :

呵呵。。。我相信大部分的朋友都能够接受。。。好过吃納豆咯~

打鼓 お! :

这个倒不清楚,有没有看过人点wasabi或白萝卜汁吃呢?有的话应该算吧。。。哈哈~

黑人蓝保 老鼠 :

好吃吗???你试过了没???

打鼓 お! :

没有,因为我昨天才知道。。。哈哈哈

charris chin :

鸟人弄一次看看好不好吃!

打鼓 お! :

呵呵。。。我都不会弄,更何况它要特别的面粉才能炸的~

Yong CH :

Temporo, not Tempura

打鼓 お! :

Temporo?

toto 。 :

.好想吃~

vivi leong :

炸雪糕!
好吃好吃!我喜欢!

黑人蓝保 老鼠 :

小心吃多会月巴....呵呵

vivi leong :

哈哈哈哈哈。。
我知道,而且很热气!
不过现在这里很少人买这个了!

fierce momo +__x :

yameh? 那么我來賣loh...

leng leng :

我喜欢吃~

poŖků oTäkũ © :

ingat u nak ajak saya makan pula
>.<

杉田 雪鱼 :

纳豆+糖+附送的酱油+日本长葱= 好吃~~~ =d

杉田 雪鱼 :

还有+埋附送的mustard少少来调味

打鼓 お! :

呵呵。。。

vivi leong :

赚很少而已窝!!

Jane yu :

TEMPURA ICE CRAM VERY OILY

Shawn ng :

我要吃~

leng leng :

纳豆very nice ga ~

杉田 雪鱼 :

纳豆对身体好,它的黏液可排毒